Sherry

一切都会过去的。

就,简要区分一下的地得的用法吧

牯壮壮:

有人说现在已经不要求区分的地得了,我在编辑出版行业干过,也有不少编辑朋友,明确地说,上级给我们的校对要求中很重要的一块就是准确区分的地得;也问过在小学当语文老师的朋友,教学大纲里也有教授的地得用法的要求。

用的词典版本比较老,现代汉语课上学的知识也忘得差不多了,如有错误望斧正。

 

1.“的”与“得”的区分

手上这本《现在汉语词典》版本比较旧了,是2002年增补本,根据这本词典里的释义,“的”和“得”确实在某些用法上可以通用,这“某些用法”基本也就是不少小伙伴混用这两个字的情况,但既然出版物里都严格区分了,所以,还是区分一下吧。

用在动词和补语中间,表示可能的情况;“得”用在动词火形容词后,连接表示结果或程度的补语,这两个情况下用“得”。比如:拿得动,跳得高, 红得让人不忍离去。

就记住,“得”前后的逻辑关系是:后面的对前面的结果、程度、趋向、可能、状态、数量进行补充说明。

 

2.“的”与“地”的区分

见过有比较简单粗暴归纳的地得三个字用法,说“地”用在动词前,不太准确。

“地”的用法主要是连接状语和谓语。

状语是用来修饰谓语的,谓语是对主语加以陈述、说明主语怎样或者是什么的句子成分。英文里一般都是动词充当谓语,但中文里能够充当谓语成分的词或者短语很多,包括动词、动词性短语,形容词、形容词性短语,名词、名词性短语,主谓短语等。所以“地”不光是用在动词前

比如:

①我(津津有味)地【吃】饭。

“吃”这个动词是谓语,陈述主语的动作,“津津有味”修饰“吃”,所以它们之间用“地”连接。

②他很友善。

“友善”这个形容词说明主语是怎样的,在这句话是谓语。

现在往这句话里添加状语:他特别(地)友善。“特别”修饰友善,是状语,在表示程度的副词后面,如“特别”“非常”“格外”“十分”等词后面,“地”一般省略。

再添加一个别的状语:他出人意料地友善。“出人意料”修饰友善,所以也是用“地”。如果这句话改成“他出人意料的友善”,语法上也是对的,但成分发生了改变,完整的应该是“他的出人意料的友善”,“友善”不再陈述“他”的状态,而变成了“他”所修饰的中心语,“他”和“出人意料”同时修饰“友善”。“地”换成“的”之后,句子成分发生改变,导致语意也发生了改变,所以……要准确区分啊!

③他身材高大。

“身材高大”是主谓短语,在这句话里做谓语。

“他出人意料地身材高大。”

④这棵树三米。

这句话省略了“有”或“高”,但“三米”在这里同样是谓语。添加状语时要补全成分:“这棵树吓死个人地有三米”。

⑤说了这么多,不造小伙伴们对“地”的用法有没有了一个稍微清晰一点的概念了,混用“的”“地”会造成语意模糊不清,甚至出现歧义,但有一个特例,即使是连接状语和谓语,还是用“的”,是个固定的词,“似的”。

他像中了五百万似的笑开了花。

天像被擦过似的瓦蓝瓦蓝。

除了这个例外,其他情况下“的”绝对不能替换“地”!

 

就……写完这些我自己也懵逼了,看了一眼标题说“简要”,这他妈一点都不简要好吗!!

“的”和“得”算是比较好区分的,退一万步讲,至少部分用法通用,也还好啦,“的”和“地”简直杀人!就,小伙伴们先明确被修饰的部分和主语是什么关系,如果是对主语加以陈述和说明,那妥妥用“地”啦!


评论
热度(12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herry / Powered by LOFTER